YeelinChan

一个不喜欢条条框框的中文系大毕业生你,还是我的梦

纯粹一点

就辩论赛本身而言,它就是不客观的。我们都知道,本来事物就是有两面性的无法完全割裂,然而我们辩论赛就将其强行撕裂,非要你证明只有一方面合理。辩论赛本身不客观,但是我们辩手应该客观,我们思辨的整个过程应该客观,这个过程包括场上场下。我们可以输了辩论赛,但是我们不能输了我们的原则。  
现在,每当我们说起校园辩论时,大部分人的人第一反应都差不多,好听点的就会说口才好,气场足,很有气势很激烈;直白一点就会说,不就是吵架嘛。为什么我们的校园辩论会给人感觉是场光明正大,披上华丽外衣的骂战呢?我个人看来,作为辩手的我们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

1、 我们的自我定位就开始浮躁,打辩论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不再是专注于思辨,论证,而是如何能更吸引眼球。

2、目的过于功利。我们的校园辩论会越来越市场化呢?我个人认为是因为大家已经过分地陷入到辩论之后的输赢结果当中去了。当我们被胜负冲昏了头脑的时候,看待事物就变得不客观了。诚然,在辩论赛场上,作为一名合格的辩手我们应该誓死捍卫自己的立场,但是当客观事实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不应该一味的否认。

我们应该是用通过结合道理和事实区说服别人,我们应该让观众听到的不应仅仅是你的立场,而是你凭什么坚持你的立场。对事实一味的否认,不仅势必带来一场,毫无意义的骂战,还会让人对辩论赛,甚至辩产生厌恶。

我们经常说我们为了真理而辩,可是理都没机会说出来,辩的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辩手只是一个临时性身份,辩论赛的帷幕落下,我们只能说,我们是辩论队的一员,或者说我打过辩论赛。作为辩手,在我看来,我们都应该抱着盲人的心态去对待每一场比赛,辩论存在的最终目的应该是逐步掀开上帝设置在我们眼前的幕帘。我们可以爱辩论,但我们不能为辩而辩。当你抱着盲人的心态去辩论时,你最后就会像盲人感谢上帝让它重拾光明一样,感谢辩论开阔了你的世界,让你不会成为井底之蛙。

 

(以上仅仅是本人的个人观点,与任何人无关,谢谢)

 

评论